我国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提升对策研究

王成福1 赵 玉1 过广华2 张云辉3

(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100083 北京;2.中煤矿业集团有限公司,100038 北京;3.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611756 成都)

摘 要 通过回顾我国地热能产业的发展历程,使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利用多层次评价模型对地热能的竞争力进行评价,并分析了这一领域现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发现: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产业发展规划不完善、资本投入约束问题突出、技术开发速度滞后和人才培养不到位等。在分析其必要性的前提下,提出完善产业规划、强化投融资能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和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等对策,以提升我国地热能产业竞争力。

关键词 地热能,产业发展现状,产业竞争力,提升对策

0 引 言

人类对地热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已超过4000年的历史。但将其作为一种能源来进行开发利用,则是在人类进行工业文明时代后才进入规模化运营的[1]。目前,在能源危机逐渐威胁到世界各国能源消费利用的背景下,地热资源的开发得到了全球各国的重视,地热能产业构成了新能源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要想实现地热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其竞争力进行认识评价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势在必行[3-4]

1 地热能产业发展历程回顾

地热能(geothermal energy)是一种以热力形式存在于地壳中的清洁能源,具有可再生性强以及开发应用过程产生污染少等特征。在人类开发利用各类能源的过程中,地热能逐渐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5-7]。自20世纪中叶以来,地热能的开采使用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一个重点。

要研究地热能产业竞争力问题,首先就需要对其发展历程进行大体上的回顾并形成初步的整体认知。根据前人的研究,结合笔者对我国地热能产业发展相关数据资料的整理分析,可以将其发展历程总结为三个阶段。

1971年~2003年为起步阶段。1971年北京氧气厂第一眼水热井的成功钻探和当年2月份河北怀来县后郝窑地热发电试验的开展,拉开了我国地热能规模化开发利用的帷幕。在这一阶段,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初步得到能源界的重视,出现了个别区域分散开发,对地热能资源的勘测和评价工作也逐步开展[8]。在这一时期,地热能的开发利用还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从统计数据来看,商品化的地热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基本为零,相关技术尚处于初级研发阶段。

2004年~2016年为成长阶段。在这一阶段,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呈现出现规模化、专业化的特点,产能逐步释放,开始了一大批代表性企业。在相关产业政策推动下,地热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出现了一系列质的变化:开发利用范围实现了不同层次的拓展,设备逐步完成由小型向大中型、由粗糙型向专业型的过渡,技术研发成果市场化、产业化的步伐不断加快[9]。在这一时期,我国迅速成长为全球地热能直接利用量最大的国家。

2017年至今为逐步成熟阶段。以《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等纲领性文件的出台为标志,地热能产业的发展进入了国家战略层面,产业规划、行业监管、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开始走向正规,产业规模快速提升,出现了项目导向、利润导向、技术导向和PPP等多种运营模式[10]

从整体上来看,目前我国地热能产业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成长阶段,其主要成就表现在初步形成产业政策体系、不同类型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快速稳定发展以及相关技术研发不断取得创新突破等。

2 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水平评价

在产业竞争力的评价方面,已有学者提出了不同的评价方法并设计了与之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模型。具体来说,产业竞争力的评价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逐项评价方法。该方法通过单个或多个关键指标逐一解析对特定产业的竞争力进行评价[11-13]。优点在于数据搜集便捷,处理方法复杂度低;缺点在于不能对特定产业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价。2)多层次综合评价法。首先进行竞争力评价多层指标体系的构建,进而进行无量纲化处理和权重赋值,最后通过加权计算得到分类指数和总的评价得分。优点在于测评较为科学和全面;缺点在于指标权重的确定容易受到人为因素干扰[14-15]。3)模型回归分析法。根据特定产业的竞争机制进行数学模型的构建,然后根据模型进行数据搜集并使用统计软件进行回归分析[16]。优点在于通过定性与定量的结合来实现对产业竞争力方面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的分析;缺点在于对使用者的数理水平有较高要求[17]。4)标杆分析法。这种方法借鉴了企业竞争力评价的方法,将特定产业竞争力状况与其他优势产业或其他国家的产业发展进行对比分析[18]。优点在于可以从产业政策和战略、企业管理等不同层面认识特定产业的竞争力;缺点在于对特定产业竞争力本身的分析有待深入。

本文主要借鉴黄雪飞等[19-20]提出的多层次评价模型来对地热能产业竞争力进行整体上地评价。在该模型下的评价指标体系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就地热能产业而言,运用的一级指标包括产业实力、产业环境和产业成效。在“产业实力”下的二级指标包括生产要素、企业战略、资本投入约束、研发投入、人力资本,“产业环境”下的二级指标包括产业发展规划、需求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产业成效”下的二级指标包括产业价值创造、产业协同增长、企业发展能力、社会进步国际拓展。在方法上,引入专家打分法,延请20名地热能产业相关专家对地热能产业竞争力的不同层次进行权重划分并打分。专家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地热研究中心和西南石油大学从事地热能研究的8位学者以及来自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中石化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永源热泵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南万江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地热企业的12位实业代表。

首先向专家发放评价问卷,内容主要是针对地热能产业具体评价指标进行打分。评价使用百分制,共分为五个等级,“优秀”计100分、“良好”计80分、“一般”计60分,“较差”计40分、“非常差”计20分。得到的评价结果及计算结果如表1所示。

由表1可知,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得分为75.64(低于80分),尚存较大改进空间;资本投入约束、技术研发投入、人力资本、产业发展规划的得分均低于70分,对地热能产业的总体发展构成了严重制约。

3 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地热能产业的调研以及结合已有学者的研究成果,可以将我国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3.1 产业发展规划不完善

在知识经济时代,世界各国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长期、系统的规划[20]。从总体上看,我国地热产业的发展在规划方面尚不完善[21-22],不同地区、不同性质机构之间各自为战的现象较为明显。此外,我国地热能产业发展以《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等为主要政策法律依据,同经济与环保等领域的结合度还很不够[23-25],配套措施也不是很到位。因此,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规划与落实脱节、管理权力边界模糊、执法力度不足、监管不到位等问题[26-29],必然会制约地热能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表1 地热能产业竞争评价得分情况

Table 1 Evaluation score of competitiveness of geothermal energy industry

First-levelevaluationIndexWeightSecondary-levelevaluationIndexWeightAveragescoreofexpertsIndustrialstrength0.357Productionfactors2/4285.10Capitalinvestmentconstraint4/4268.80Technologyresearchanddevelopmentinvestment5/4269.90Enterprisestrategy2/4273.90Humancapital2/4266.20Industrialenvironment0.286Industrialdevelopmentplanning4/4269.85Demandenvironment4/4276.65Marketingenvironment2/4281.75Socialandculturalenvironment2/4282.70Industrialeffect0.357Industrialvaluecreation4/4283.05Coordinatedindustrialgrowth3/4280.95Enterprisedevelopmentability4/4278.35Socialprogress3/4270.80Internationalexpansion1/4270.95Finalevaluationresult75.64

3.2 资本投入约束问题突出

2019年民营企业在地热能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等方面所占的比重分别达到67%和72%左右。由于金融体制改革不够深入,民营地热能企业在融资上容易遭遇瓶颈[30-32],贷款成本高企的现象非常普遍。这不仅直接影响到地热能企业在设备和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更制约了这些企业的资本运作能力[33-34]

3.3 技术开发速度滞后

与太阳能、风电、核能等其他新能源相比,地热能领域的技术开发速度略显滞后。具体表现在:地热资源评价技术以热储法为主,存在精度不足、评价范围狭窄等问题,影响了地热资源总储量的测算评估,从长期来看可能构成地热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地热技术主要集中在浅层地热应用上,未能充分发挥地热能在储藏形式、储藏量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利用技术方面存在瓶颈性难题,如水热型地热资源的回灌工艺、管道堵塞处理、结垢清除、采灌平衡条件控制等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攻关;缺少体系化技术开发应用方案,制约了地热能的推广应用与普及[35-37]

2019年11月,通过对河南万江新能源、湖北地大热能等企业的技术开发及设备应用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发现,我国地热能产业的开发利用技术水平与现实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45%以上的关键技术以及超过60%的核心设备需要从国外进口。可见,地热能产业自主研发能力薄弱的局面必须加以改善。

3.4 人才培养不到位

归根到底来说,地热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竞争力的培育都需要人才来提供智力支撑和体力支撑。由于地热产业发展时间较短、文化惯性长期存在、管理体制不尽完善等原因,地热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困难、数量不足;运营管理人才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主要来自其他行业;人才队伍素质结构、年龄结构不尽合理等。如果这些问题长期存在,必然会影响地热产业竞争力的持续提升[38-42]

为对地热能产业方面的人才培养进行了解,笔者对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中石化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永源热泵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万江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美意(上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西藏北控清洁热力有限公司和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调研。参照专业人才的划分方法,将地热能产业内部的人才划分为“高级技师”(国家标准一级)、“技师”(国家标准二级)、“专业技能”(国家标准三级)和“基础性人才”这四种类型。结果发现,在673名调研对象中,“基础性人才”的比重为89.3%。由此可见,中高级人才在地热能产业中所占的比例还很不够。此外,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实践操作经验平均来看也有所不足,普遍缺乏对地热能发电运行、管理维护等知识的系统掌握。因此,综合性产业人才培养已是迫在眉睫。

4 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提升对策

在国民经济增速趋缓、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提高能源产业竞争力势在必行。同时,面对“一带一路”建设为能源国际合作与发展所创造的空前战略机遇,有必要通过能源结构的调整与能源效率的提高来切实提升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43]。笔者结合有关理论及工作经验,针对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必要性分析研究,提出具体的操作对策。

4.1 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必要性

从微观上来说,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提升关系到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整体规模效益的提升;从中观上来说,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提升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运行;从宏观上来说,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提升关乎国家能源战略的落实[44-49]。因此,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提升势在必行,以下是对其必要性的的进一步阐述。

1)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助力新能源生产以及消费转型的需要。长期以来,中央政府都高度重视新能源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将之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并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总体方针[50-55]。根据该方针,到2050年我国新能源事业将实现质的突破。彼时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例将超过50%,而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也将达到这一水平。此外,还应当考虑到,能源产业也关系到“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要实现此类宏伟目标,以地热为代表的新能源将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提升地热能产业的竞争力,有助于推动新能源产业实现高效增长,从而使国家能源结构逐步得到优化[56]

2)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地热能产业发展获得了宝贵的机遇窗口,产业规模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机制趋于成熟[57-59]。根据产业生命周期的一般规律,地热能产业发展将逐步由“规模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与传统能源相比,地热能的储存、生产及应用均有分散性、波动性等特点,这也给地热能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要实现地热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需要通过资源整合、科技创新、人力资本培育等各种手段来提升整体竞争力[60-62]

3)建设国际一流能源企业的需要。地热能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必然意味着地热能相关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改善。地热能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也将会推动地热能相关企业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升级[63]。可以说,只有地热能产业将进入自我赋能、自我进化的时代,地热能相关企业才能充分利用政策、市场、技术等方面机遇实现运营模式的升级改造。

4)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提速换挡”的特殊时期,中央及地方政府对地方产业结构调整问题高度关注。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地热能这类新能源更是重点所在。提升地热能产业的竞争力,打造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生态圈,不仅可以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还可以从生态保护、环境美化等角度创造综合性的社会效益[64]

4.2 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具体对策

要提升地热能产业的竞争力,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面的协同努力。考虑到地热能企业在这方面的主体性地位,主要从地热能企业的角度来提出若干具体对策。

4.2.1 完善产业规划

在《能源法》《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等文件的基础上,考察发达国家地热能产业的经验,制定融产业发展理论、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监督管理为一体的长远发展规划。理清中央和基层政府、能源、财政、商务、工商税务等不同方面在地热能产业管理方面的责任,加强地热能产业发展方面的管理协同。此外,在地热能产业技术的路线规划上,要根据我国地热能资源赋存情况和产业基础进行战略性的部署,走出一条不同类型地热能供热技术齐头并进、技术应用区域协调发展、干热岩地热发电稳步推进的独特技术路径[66]

4.2.2 强化投融资能力

正如货币是经济活动循环的“血液”,产业资本是特定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引擎”。世界各国产业发展的经验均表明,资本投入约束是影响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要提升地热能产业的竞争力,就应当通过投融资机制建设来提升融资能力并为之提供动力充沛的引擎。首先,将资本运作的目光投向国际和国内两个层面,争取政策性、商业性等各类金融机构的支持,在更广阔的资本市场上开展资本运作。通过各种金融操作手段和金融工具的综合运用,逐步降低地热能企业的融资成本并提高其资本运营效率。其次,以产业发展基金为引领,吸纳不同性质资本的杠杆作用,打造地热能产业投融资平台,积极促进资本在地热能产业的内部循环。再次,由地热能行业龙头牵头,整合行业内企业、项目等开展“打包贷款”,尽可能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等对新能源领域更为支持的金融机构的低息贷款[66]。此外,面向新三板、科创板,切实规范企业财务管理运作,争取通过上市获得产业及企业发展所需资金。

4.2.3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是提高地热能产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有必要在此领域走出一条“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引领式创新”的路子。根据当前地热技术发展特点及市场发展趋势,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解决这一领域的技术问题:一是加强地热能资源评价方面的国际交流,整合国内优势科研院所,开发符合我国地热资源分情况的资源评价技术,尽快实现地热资源的精确“摸底”;二是引导地热技术人员在广度、深度等方面进行突破,加快干热岩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时加快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充分发挥地热能在循环性、清洁性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三是在地热能利用技术方面,要协调工程地质、人文地质及建筑施工各方面的技术合作,逐步实现地热井供暖与浅层地源热泵制冷的有机结合,形成体系化的技术闭环,最终实现地热能开发应用系统的节能化、生态化、精细化发展;四是加强企业科研技术人员与市场人员的智力对接,深刻把握市场需求,针对地热能终端使用方面的技术难点进行突破,逐步提高地热能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影响力。此外,有必要加强对地热能特性的进一步研究,推动实现类似新能源的最佳综合利用。

从总体上来说,有必要抓住工业4.0革命、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带来的机遇,主动迎合高技术引领的国际性新能源竞争,推动地热能产业向高科技化、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

4.2.4 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在深入分析地热能产业人才结构的基础上,制定并落实行业人才培养方案。从人才素质层次结构的角度来看,首先应当通过产业及相关产业高端人才的横向整合来打造产业领军人物,其次则应当通过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培养产业中坚力量。此外,还有必要系统地为基层一线人员提供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尽可能改善他们的知识素养及操作能力;从人才年龄结构的角度来看,要注重老中青三代产业人才的数量变化趋势,打造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人才队伍;从人才管理机制的角度来看,有必要主动打通国企、民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用人机制上的壁垒,形成体制灵活、管理规范、激励完善的人才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地热能人才队伍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此外,可以从美国、冰岛、德国、新西兰等地热强国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人才引进,利用全球化的智力资源为我国地热能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援。

5 结 语

从新能源产业整体发展的高度来看,地热能产业尚属“后起之秀”。针对目前地热能产业竞争力略显薄弱的现状,有必要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来推动这一领域的战略规划、资本投入、产业研发及人才培养,使之成为竞争力强、社会经济效益佳、发展水平国际一流的新型产业。

参 考 文 献

[1] 庞忠和,胡圣标,汪集旸.中国地热能发展路线图[J].科技导报,2012,30(32):18-24.

PANG Zhonghe,HU Shengbiao,WANG Jiyang.A Roadmap to Geothermal Energy Development in China[J].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view,2012,30(32):18-24.

[2] 李宁波,李 翔,杨俊伟,等.地热能在区域能源领域中的应用和发展[J].城市地质,2020,15(1):9-15.

LI Ningbo,LI Xiang,YANG Junwei,et al.Applic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Geothermal Energy in Regional Energy Field[J].Urban Geology,2020,15(1):9-15.

[3] 高红艳,白 洁.基于SWOT分析法的汤岗子地热水保护区地热产业发展战略探讨[J].地下水,2019,41(3):30-32.

GAO Hongyan,BAI Jie.Discussion on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Geothermal Industry in Tanggangzi Geothermal Water Reserve Based on SWOT Analysis[J].Ground Water,2019,41(3):30-32.

[4] 王 智,王 勇.用改进的TOPSIS方法评价我国高技术产业的省级竞争力[J].专家系统与应用,2014,41(6):2824-2831.

WANG Zhi,WANG Yong.Evaluation of the Provincial Competitiveness of the Chinese High-tech Industry Using an Improved TOPSIS Method[J].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2014,41(6):2824-2831.

[5] 苗 杉.国外地热政策探析及对我国的借鉴意义[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1(10):87-90.

MIAO Shan.Analysis of Foreign Geothermal Policy and Its Reference to China[J].Journal of Chifeng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 Edition),2015,31(10):87-90.

[6] 董治安.我国海洋能产业发展战略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2013.

DONG Zhian.Study on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China’s Marine Energy Industry[D].Harbin:Harbin Engineering University,2013.

[7] 苑广继.黑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问题研究[D].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2012.

YUAN Guangji.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Strategic Emerging Industries in Heilongjiang Province[D].Harbin:Northeast Agricultural University,2012.

[8] 汪集旸,龚宇烈,陆振能,等.从欧洲地热发展看我国地热开发利用问题[J].新能源进展,2013,1(1):1-6.

WANG Jiyang,GONG Yulie,LU Zhenneng,et al.Analyzing the Main Problems of the Geothermal Utilization in China by Comparing to the Geothermal Development in Europe[J].Advances in New and Renewable Energy,2013,1(1):1-6.

[9] 闻 鑫.地热资源开发应用现状及趋势探讨[J].化工管理,2018,34(25):109.

WEN Xin.Discussion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Trend of Geothermal Resources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J].Chemical Enterprise Management,2018,34(25):109.

[10] 杜 涛.关于呼伦贝尔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的几点思考——浅析呼伦贝尔区域能源产业发展战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5(3):237.

DU Tao.Some Thoughts on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Hulunbuir Energy Industry:an analysis of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Hulunbuir Regional Energy Industry[J].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Application,2014,35(3):237.

[11] 翟 琳.项目评估方法在A研究院科研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

ZHAI Lin.Research on the Application of Project Evaluation Method in R&D Project Management of A Research Institute[D].Beijing: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2015.

[12] 胡见义,彭苏萍,李建忠,等.新疆能源产业发展战略与思考[J].中国能源,2012,34(1):8-13.

HU Jianyi,PENG Suping,LI Jianzhong,et al.Energy Industry Development Strategy in Xinjiang and Its Considerations[J].Energy of China,2012,34(1):8-13.

[13] 杨 琳.可持续发展理念下中国能源产业发展战略[J].当代经济,2011,27(19):60-62.

YANG Lin.Chinese Energy Industry Development Strategy with the Concep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J].Contemporary Economics,2011,27(19):60-62.

[14] 王 鹤,姜 军.我国能源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战略探讨——基于两型社会与循环经济的视角[J].西部经济管理论坛,2015,26(2):68-73.

WANG He,JIANG Jun.Problems in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Energy Industry and Discussion on Its Future Development Strategy:Based on the Perspective of Two Oriented Society and Circular Economy[J].West Forum on Economy and Management,2015,26(2):68-73.

[15] 李立海.新能源公司内部控制问题及实践策略研究[J].财会学习,2019,14(16):33.

LI Lihai.Research on Internal Control Problems and Practical Strategies of New Energy Companies[J].Accounting Learning,2019,14(16):33.

[16] 吴必善.经济新常态下区域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研究——以河北省为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13):122-123.

WU Bishan.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Regional New Energy Industrial Clusters Under the New Economic Normal-taking Hebei Province as an Example[J].China Management Informationization,2019,22(13):122-123.

[17] 王语涵,吴晓芳.环境效应对我国新能源产业融资效率的影响研究[J].哈尔滨学院学报,2019,40(8):60-63.

WANG Yuhan,Wu Xiaofang.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 of Environmental Effect on Financing Efficiency of China’s New Energy Industry[J].Journal of Harbin University,2019,40(8):60-63.

[18] 张 娜.基于一带一路的甘肃省新能源产业金融支持策略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18):496.

ZHANG Na.One Belt,One Road,Gansu Province’s New Energy Industry Financial Support Strategy Research[J].Modern Economic Information,2019(18):496.

[19] 黄雪飞.基于生态系统的工业设计产业竞争力模型研究[J].包装工程,2019,40(16):192-200.

HUANG Xuefei.Industrial Design Industry Competitiveness Model Based on Ecosystem[J].Packaging Engineering,2019,40(16):192-200.

[20] 张 敏,孟 浩,谢祥生.新能源产业发展对欧盟碳市场影响的计量研究[J].大连民族大学学报,2019,21(6):527-533.

ZHANG Min,MENG Hao,XIE Xiangsheng.Metrology Research on the Impact of Renewable Energy on EU ETS[J].Journal of Dalian Minzu University,2019,21(6):527-533.

[21] 赵子甲.基于专利视角的我国新能源产业技术发展态势研究[J].中国发明与专利,2019(10):36-42.

ZHAO Zijia.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Trend of China’s New Energy Industry Technology Based on Patent Perspective[J].China Invention and Patent,2019(10):36-42.

[22] 潘和平,储晓棒.安徽省新能源产业竞争力评价研究——基于AHP+改进的模糊综合评价法[J].唐山学院学报,2019,32(6):80-87.

PAN Heping,CHU Xiaobang.Evaluation of Competitiveness for the New Energy Industry in Anhui Province:Based on AHP and Improved Fuzzy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J].Journal of Tangshan University,2019,32(6):80-87.

[23] 王 蕾.新能源产业发展回顾与展望[J].中国发展观察,2019(16):31-35.

WANG Lei.Review and Prospect of New Energy Industry Development[J].China Development Observation,2019(16):31-35.

[24] 李 芳.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中国市场,2019(20):51.

LI Fang.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s new Energy Industry[J].China Market,2019(20):51.

[25] 刘兰剑,董 涛.我国新能源技术创新政策成效及其优化分析[J].技术经济,2012,31(7):1-6.

LIU Lanjian,Dong Tao.Effect and Optimization of Technology Innovation Policy on New Energy in China[J].Technology Economics,2012,31(7):1-6.

[26] ULUBEYLI S.基于模糊综合评价的全行业竞争力评价:以水泥行业为例[J].商业经济与管理杂志,2017,18(1):35-53.

ULUBEYLI S.Industry-wide Competitiveness Assessment Through Fuzzy Synthetic Evaluation:the Case of Cement Industry[J].Journal of Business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2017,18(1):35-53.

[27] 杨浩军.基于钻石模型的区域物流产业竞争力评价研究[J].物流科技,2015,38(2):52-55.

YANG Haojun.Study on the Evaluation of the Regional Logistics Industry Competitiveness Based on the Diamond Model[J].Logistics Scitech,2015,38(2):52-55.

[28] 马科磊,柯小霞.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营业绩的分析与评价[J].中国商论,2019(10):162-163.

MA Kelei,KE Xiaoxia.Analysis and Evaluation of Business Performance of New Energy Automobile Industry[J].China Journal of Commerce,2019(10):162-163.

[29] 陈 杰,胡丽霞,李万军,等.城市物流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C]∥当代统计科学创新与发展:第五届国际统计管理工程研究所(IISME2012),青岛,2012:227-232.

CHEN Jie,HU Lixia,LI Wanjun,et al.Research on Competitiveness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for Urban Logistics Industry[C]∥Contemporary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in Statistical Science:5th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tistics Management Engineering Symposium(IISMES 2012),Qingdao,2012:227-232.

[30] MARIAGRAZIA Dotoli,NICOLA Epicoco,MARCO Falagario,等.基于拍卖的日前电力市场竞争力评估的纳什均衡模拟模型[J].工业计算机,2014,65(4):774-785.

MARIAGRAZIA Dotoli,NICOLA Epicoco,MARCO Falagario et al.A Nash Equilibrium Simulation Model for the Competitiveness Evaluation of the Auction Based Day Ahead Electricity Market[J].Computers in Industry,2014,65(4):774-785.

[31] HAN Jaegoo,PARK Hwanpyo,OCK Jongho,et al.An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Evaluation Model in the Global Construction Industry[J].KSCE 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2015,19(3):465-477.

[32] 赵 炳,张东生,赵永正,等.构建区域生物制药产业竞争力评价体系及案例研究——以石家庄市为例[J].国际先进普适计算杂志,2011,3(2):13-20.

ZHAO Bing,ZHANG Dongsheng,ZHAO Yongzheng,et al.Construction Competitiveness Evaluation System of Regional BioPharma Industry and Case Study:Taking Shijiazhuang as an Example[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Pervasive and Ubiquitous Computing,2011,3(2):13-20.

[33] 张俊杰,江 华,郭奕宏,等.基于能源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清洁能源管理与实践[J].管理观察,2019(13):46-47.

ZHANG Junjie,JIANG Hua,GUO Yihong,et al.Clean Energy Management and Practice Based on Coordinated Development of Energy Industry Chain[J].Management Observer,2019(13):46-47.

[34] 张 璐.绿色金融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耦合效应研究——基于金融供给侧改革视角的实证分析[J].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19,35(1):92-98.

ZHANG Lu.Research on Coupling Effect of Green Finance and New Energy Industry Development: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Financial Supply-side Reform[J].Journal of Jilin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College,2019,35(1):92-98.

[35] 周鹤良.我国新能源风电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J].电气时代,2019(8):20-22.

ZHOU Heliang.Leapfrog Development of China’s New Energy Wind Power Industry[J].Electric Age,2019(8):20-22.

[36] 杨国渊.新能源发展对石油产行业的影响思考[J].智富时代,2019(1):25.

YANG Guoyuan.The Impact of New Energy Development on Oil Industry[J].The Fortune Times,2019(1):25.

[37] 王娜颖.新兴绿色产业的实践困境及其化解研究——以新能源汽车为例[J].戏剧之家,2019(25):232.

WANG Naying.The Practical Dilemma of New Green Industry and Its Solution:a Case Study of New Energy Vehicles[J].Home Drama,2019(25):232.

[38] 李 强.西藏地区新能源发电管理探索与实践[J].科技资讯,2019,17(18):36-37.

LI Qiang.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f New Energy Power Generation Management in Tibet[J].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2019,17(18):36-37.

[39] 姜树伟.我国新能源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研究[J].智能城市,2019(15):24-25.

JIANG Shuwei.Research on the Improvement of Innovation Capacity of New Energy Storage Technology in China[J].Intelligent City,2019(15):24-25.

[40] 谢小天,张培栋,杨艳丽,等.生物质固体能源产业政策发展分析[J].资源开发与市场,2016,32(10):1184-1187.

XIE Xiaotian,ZHANG Peidong,YANG Yanli,et al.Analysis on Energy Policy of Biomass Briquette Industry[J].Resource Development and Market,2016,32(10):1184-1187.

[41] 黄军英.美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及对我国的政策启示[J].节能技术,2010,28(4):355-359.

HUANG Junying.Study on the Strategic Efforts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Unites States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lean Energy Industries[J].Energy Conservation Technology,2010,28(4):355-359.

[42] 马学禄.构建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平台[J].建设科技,2007(18):40-42.

MA Xuelu.Building a National New Energy Industry Development Strategy Platform[J].Construc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07(18):40-42.

[43] 闻声远.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我国能源企业外部环境趋向分析[J].安阳工学院学报,2009(5):40-44.

WEN Shengyuan.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Analysis of Trend on Financial Products Innovations in Chinese Energy Industry[J].Journal of Any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2009(5):40-44.

[44] 杨倩鹏,林伟杰,王月明,等.发电形式的竞争趋势与替代时间研究[J].热力发电,2017,46(5):1-7.

YANG Qianpeng,LIN Weijie,WANG Yueming,et al.Investigations on Competition Tendency and Substitution Time of Power Generation Form[J].Thermal Power Generation,2017,46(5):1-7.

[45] 申 万.低油价下的煤化工产业经济性和发展战略[J].煤炭经济研究,2019,39(1):52-56.

SHEN Wan.Research on the Economics and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Coal Chemical Industry Under Low Oil Price[J].Coal Economic Research,2019,39(1):52-56.

[46] 张 超.上海市燃气热电联产产业发展的政策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4.

ZHANG Chao.Policy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Gas-fired Cogeneration Industry in Shanghai[D].Chongqing:Southwest University,2014.

[47] 张 鹏,张卫星.浅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策略[J].中国科技纵横,2017(15):212.

ZHANG Peng,ZHANG Weixing.On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Smart Energy Industry[J].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7(15):212.

[48] 林智钦.中国能源环境中长期发展战略[J].中国软科学,2013(12):45-57.

LIN Zhiqin.Medium and Long-term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China’s Energy and Environment[J].China Soft Science,2013(12):45-57.

[49] 闵秀红.从中国光伏产业困局看新兴能源国际发展战略[J].商,2014(11):249.

MIN Xiuhong.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Emerging Energ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hina’s Photovoltaic Industry Dilemma[J].Business,2014(11):249.

[50] 张 博,郭丹凝,彭苏萍,等.中国工程科技能源领域2035发展趋势与战略对策研究[J].中国工程科学,2017,19(1):64-72.

ZHANG Bo,GUO Danning,PENG Suping,et al.Development Trends and Strategic Research for China’s Energy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o 2035[J].Strategic Study of CAE,2017,19(1):64-72.

[51] 李红艳,杨德钦,陈 丹,等.基于因子分析的建筑业细分产业竞争力评价[J].建筑经济,2016,37(11):28-31.

LI Hongyan,YANG Deqin,CHEN Dan,et al.Evaluation on Competitiveness of Construction Subdivisional Industry:Based on Factor Analysis[J].Construction Economy,2016,37(11):28-31.

[52] 孙照楠,李士忠,张素芳,等.保定市新能源产业竞争力评价分析报告[J].品牌,2015(10):100.

SUN Zhaonan,LI Shizhong,ZHANG Sufang,et al.Evaluation and Analysis Report on the Competitiveness of Baoding New Energy Industry[J].Brand,2015(10):100.

[53] 胡方芳,陈前利.资源型城市产业竞争力评价——以克拉玛依市为例[J].改革与开放,2016(12):21-22.

HU Fangfang,CHEN Qianli.Industrial Competitiveness Evaluation of Resource-based Cities:a Case Study of Karamay City[J].Reform and Openning,2016(12):21-22.

[54] 周欣星,张冀新.全球价值链下我国光伏产业竞争力评价及路径选择[J].科技和产业,2015,15(7):10-14.

ZHOU Xinxing,ZHANG Jixin.Evaluation of Chinese PV Industry Competitiveness and Its Choices of Ways Under the Development of Global Value Chain[J].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dustry,2015,15(7):10-14.

[55] 曾国华,刘安安,贾宝贵,等.赣州稀土产业竞争力评价及提升策略[J].有色金属科学与工程,2015,6(6):132-136.

ZENG Guohua,LIU An’an,JIA Baogui,et al.The Evaluation and Promotion Strategy of Rare Earth Industry Competitiveness in Ganzhou[J].Nonferrous Met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2015,6(6):132-136.

[56] 李 平,刘 强.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报告(2014)[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

LI Ping,LIU Qiang.China New Energy Industry Development Report(2014)[M].Beijing:Social Sciences Academic Press,2015.

[57] 雷 鸣.日本节能与新能源发展战略研究[M].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10.

LEI Ming.Strategic Research on Energy Conservation and New Energy Development in Japan[M].Changchun:Jilin University Press,2010.

[58] 贺开云.西部地区能源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4(7):283.

HE Kaiyun.Study on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Energy Industry Cluster in Western China[J].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4(7):283.

[59] 张济建,尹 星,关承龙,等.金融状况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以新能源产业为例[J].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18(5):102-110.

ZHANG Jijian,YIN Xing,GUAN Chenglong,et al.Financial Status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of Strategic Emerging Industry:a Case of New Energy Industry[J].Journal of Nanjing Tech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 Edition),2019,18(5):102-110.

[60] 过广华.我国地热产业整体评价与发展模式探析[D].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8.

GUO Guanghua.An Analysis of the Overall Evaluation and Development Model of China’s Geothermal Industry[D].Beijing: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Beijing),2018.

[61]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司,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中国地热能发展报告(2018)[R].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18.

China Geological Survey,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of the People’s Repubic of China;Division of New and Renewable,National Energy Adminstration;Institutes of Science and Development,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et al.China Geothermal Energy Development Report(2018)[R].Beijing:China Petrochemical Press,2018.

[62] 罗慧芳.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发展研究[J].中国市场,2015(52):197.

LUO Huifang.Research on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Geothermal Resources and Industrial Development in China[J].China Market,2015(52):197.

[63] 胡俊文,闫家泓,王社教.我国地热能的开发利用现状、问题与建议[J].环境保护,2018,46(8):45-48.

HU Junwen,YAN Jiahong,WANG Shejiao.The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Geothermal Energy in China[J].Environmental Protection,2018,46(8):45-48.

[64] 朱传庆,邱楠生,常 健,等.我国地热资源产业现状及地热学教育发展前景[J].中国地质教育,2016,25(3):1-4.

ZHU Chuanqing,QIU Nansheng,CHANG Jian,et al.Current Situation of Geothermal Resource Industry and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Geothermal Education[J].China Geological Education,2016,25(3):1-4.

[65] 周国华,黄 蓉,谢盼盼.地热产业构成分析[J].国土资源科技管理,2013,30(4):47-53.

ZHOU Guohua,HUANG Rong,XIE Panpan.Component Analysis of Geothermal Industry[J].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Management of Land and Resources,2013,30(4):47-53.

[66] 朱家玲.地热能开发与应用技术[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ZHU Jialing.Geothermal Energy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Technology[M].Beijing:Chemical Industry Press,2006.

Countermeasures to Enhance Geothermal Industrial Competitiveness in China

WANG Chengfu1 ZHAO Yu1 GUO Guanghua2 ZHANG Yunhui3

(1.School of Earth Sciences and Resource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100083 Beijing, China; 2.China Coal Mining Groups Company Limited 100038 Beijing, China; 3.Faculty of Geosciences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611756 Chengdu, China)

ABSTRACT Based on the review of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the geothermal energy industry in China, the multi-level evaluation model with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analysis method were used to evaluate the competitiveness of geothermal energy, and the main problems of geothermal industry were summarized.On the basis of the research above, the main factors restricting the development of geothermal industry contain imperfect industrial development planning, prominent capital investment constraints, lagging technology development speed, inadequate talent training, etc.Thus, the countermeasures such as improving industrial planning, strengthening investment and financing capabilities, accelerating the pace of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strengthening the training of professional talents were proposed to enhance the competitiveness of China’s geothermal energy industry.

KEYWORDS geothermal energy, development of geothermal energy industry, industrial competitiveness, countermeasures

中图分类号 TK52

第一作者:王成福,博士生,E-mail:chengfuwang@163.com

收稿日期:2020-01-13;修回日期:2020-03-27

王成福,赵 玉,过广华,等.我国地热能产业竞争力提升对策研究[J].煤炭转化,2020,43(3):88-96.DOI:10.19726/j.cnki.ebcc.202003013.

WANG Chengfu,ZHAO Yu,GUO Guanghua,et al.Countermeasures to Enhance Geothermal Industrial Competitiveness in China[J].Coal Conversion,2020,43(3):88-96.DOI:10.19726/j.cnki.ebcc.202003013.

DOI:10.19726/j.cnki.ebcc.202003013

开放科学(资源服务)标识码(OSID):

(责任编辑 牛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