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煤炭转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作者投稿          
编委办公         
专家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主管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编辑出版:《煤炭转化》
       编辑部
主   编: 李晋平
执行 主编: 王宝俊
副 主 编: 刘改换
编辑部主任: 刘改换
国内发行:山西省邮政
     报刊发行局
邮发代号:22-44
国外发行:中国教育图
     书进出口公司
发行代号: JT-31
刊号:ISSN 1004-4248/
   CN 14-1163/TQ
刊期::双月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高校期刊与学科建设发展论坛成功举办——献礼太原理工大学115周年
高校期刊与学科建设发展论坛成功举办——献礼太原理工大学115周年
发布时间:2017/5/8 18:45:00  浏览次数:
        值此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太原理工大学学报》创刊60周年之际,期刊中心于201755日上午10时在本校科学楼二层会议室举办了“高校期刊与学科建设发展论坛”,旨在共同研讨高校期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探讨高校期刊发展在促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作用。

本次论坛邀请了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先生,清华大学期刊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学报》主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颜帅先生,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报刊处处长、山西省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夏帧先生莅临论坛并做了主旨发言。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太原理工大学学报》主编黄庆学,副校长李晋平,我校五种期刊的部分校内外编委,省城核心学术期刊的负责人,兄弟院校期刊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科建设的副院长、各学科带头人、二级以上教授,师生代表等也参加了此次论坛,共计150余人。李晋平副校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黄庆学校长为本次论坛致辞,他指出,在国家启动实施“统筹推进两个一流”战略中,我校确立了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发展目标,学校正在努力创建双一流、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一流大学应有一流期刊做支撑,要力争将我校五种期刊建成国内一流期刊,并对五种期刊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高校期刊与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密不可分,我校五种期刊要与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骨干、领军人才相结合;要认真打造精品期刊,提高期刊的质量、水平和影响力。学校将尽全力给予支持和保障。

石峰会长以“高校为什么要办期刊”为题,做了主旨发言。石会长通过追溯高校学报的创办、分析高校学报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高校学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指出,第一,高校学报要回到学报的本源上来,要以学术为本,以高校优势学科为办刊方向,服务于学科建设。第二,高校学报要趋于专业化,专业化期刊学科指向明确,能够体现学校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历史积淀。第三,办刊质量是学报生命的灵魂,学报要站在本校优势学科的前沿,捕捉最新学科动态,要通过建立三审制、学科专家库、同行评议、发表前后评议等措施进行质量监督,把握质量标准。第四,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提高编辑的专业素养,坚决守住学术不端的底线。

颜帅主编以“汇聚精品、传播学术、助力学科、服务创新”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他指出,科技期刊应加强科技供给,服务国家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社会期刊应为社会治理提供研究成果、解决方案、学术支撑与智库资源。要加快期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建设以我国出版单位为主的发布平台,提高期刊的网络传播能力;要打造高素质期刊队伍,推进研究型队伍建设,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积极参加与期刊相关的课题调研,开阔办刊视野。同时,颜主编提出了“加强对国际学术出版政策和技术的跟踪研究”以及“建立中国联合图书馆”的两大倡议,旨在解决我国学术出版机构依靠外商对外传播、学术出版及其话语权丧失、学术出版没有服务国家创新和社会治理的通道等重大问题。

夏帧处长在本次论坛上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质量是期刊发展的重点,期刊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同时解读了当前关于期刊工作的政策,他指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经完成了第二批学术期刊的认证和清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当前学术期刊市场的整治。

本次论坛上,现场嘉宾认真聆听、思考,并针对如何打造一流学报,如何发展中文学术期刊,如何提高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如何当好编委以及如何解决学术造假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都得到了专家的详细解答。

今后,太原理工大学期刊人仍将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开放的办刊理念和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在打造精品期刊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不断进取,积极推动我校期刊更上一层楼,支撑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



版权所有 © 煤炭转化编辑部

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0162

E-mail:ebcc@ty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