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煤炭转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作者投稿          
编委办公         
专家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主管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编辑出版:《煤炭转化》
       编辑部
主   编: 李晋平
执行 主编: 王宝俊
副 主 编: 刘改换
编辑部主任: 刘改换
国内发行:山西省邮政
     报刊发行局
邮发代号:22-44
国外发行:中国教育图
     书进出口公司
发行代号: JT-31
刊号:ISSN 1004-4248/
   CN 14-1163/TQ
刊期::双月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论文 > 2019,42(2)
引用本文:
  • HTML PDF点击下载   大小: 1.92MB   浏览:   下载:
  • 中低温煤焦油酚油馏分中酚类化合物的组成
    摘要:

    以中低温煤焦油为原料,首先利用实沸点蒸馏装置得到中低温煤焦油的酚油馏分,并对酚油馏分的理化性质进行分析评价,然后对酚油馏分进行酸碱抽提处理得到碱抽提油和抽余油并进行元素分析,再利用衍生化处理和气相色谱相结合的方法对碱抽提油中的酚类化合物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结果表明:中低温煤焦油中170 ℃~230 ℃的酚油馏分收率为11.58%(质量分数),酸性组分约占酚油馏分油的65.23%(质量分数),且酚油馏分酸度高达62.04 mgKOH/100 mL;酚油馏分中低级酚含量很高,其中苯酚质量分数为5.84%,甲酚质量分数为20.70%,乙基苯酚质量分数为7.70%,二甲基苯酚质量分数为9.17%。酚油馏分经酸碱抽提后,含氧化合物绝大部分转移到富含酸性组分的碱抽提油中,碱抽提油中氧的质量分数高达15.11%。碱抽提油中甲酚含量最高,其中间甲酚质量分数为13.41%,对甲酚质量分数为9.24%,邻甲酚质量分数为9.09%。




    版权所有 © 煤炭转化编辑部

    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0162

    E-mail:ebcc@ty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