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煤炭转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作者投稿          
编委办公         
专家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主管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编辑出版:《煤炭转化》
       编辑部
主   编: 李晋平
执行 主编: 王宝俊
副 主 编: 刘改换
编辑部主任: 刘改换
国内发行:山西省邮政
     报刊发行局
邮发代号:22-44
国外发行:中国教育图
     书进出口公司
发行代号: JT-31
刊号:ISSN 1004-4248/
   CN 14-1163/TQ
刊期::双月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论文 > 2020,43(3)
引用本文:
  • HTML PDF点击下载   大小: 1.85MB   浏览:   下载:
  • 用高压气体吸脱附微量热联用法对CO2和CH4在煤上吸附热力学的研究
    摘要:

    为了从热力学角度揭示CO2和CH4在煤上的竞争吸附实质,为驱替理论提供热力学参考,利用高压气体吸脱附微量热联用仪,通过容量法测定30 ℃,40 ℃,50 ℃温度下CO2和CH4在煤上的吸附等温线,同时计算等量吸附热和极限吸附热,并测定了CO2和CH4在煤上的吸附热。结果表明:CO2和CH4吸附等温线均属于Ⅰ型吸附等温线,且均符合Langmuir吸附模型;温度升高,CO2和CH4在煤上的吸附量均减小;相同条件下,CO2在煤上的吸附量明显高于CH4的吸附量,表明CO2更容易吸附于煤上。CO2和CH4在煤上的等量吸附反映出煤吸附CO2和CH4的过程均为物理吸附。同时CO2在煤上的等量吸附热高于CH4的等量吸附热,说明CO2分子与煤分子之间作用力强于CH4与煤分子之间的作用力,极限吸附热和实验测得的吸附热也显示了同样结果,从热力学角度阐释了CO2和CH4在煤体表面竞争吸附的实质。



    版权所有 © 煤炭转化编辑部

    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0162

    E-mail:ebcc@ty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