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煤炭转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作者投稿          
编委办公         
专家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主管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编辑出版:《煤炭转化》
       编辑部
主   编: 李晋平
执行 主编: 王宝俊
副 主 编: 刘改换
编辑部主任: 刘改换
国内发行:山西省邮政
     报刊发行局
邮发代号:22-44
国外发行:中国教育图
     书进出口公司
发行代号: JT-31
刊号:ISSN 1004-4248/
   CN 14-1163/TQ
刊期::双月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论文 > 2022,45(6)
引用本文:
  • HTML PDF点击下载   大小: 2.2MB   浏览:   下载:
  • 三塔式循环流化床中鼓泡流化床半焦水蒸气-氧气气化过程评价
    摘要:
    为提高半焦气化所产气体的能量、优化半焦气化的气化条件,以陕西榆林褐煤中低温热解得到的固体产物半焦为原料,以Na2CO3和K2CO3为催化剂,在三塔式循环流化床(TBCFB)系统-鼓泡流化床气化装置上,开展了半焦水蒸气-氧气气化实验。利用分析方法探究不同水蒸气与半焦质量比(0.3,0.6,0.9,1.2,1.5,2.1)、氧气当量比(0.20,0.25,0.30,0.35,0.40)和催化剂负载量(负载10%Na2CO3、负载10%K2CO3和负载5%K2CO3-5%Na2CO3)对半焦气化合成气的值分布和目的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水蒸气与半焦质量比由0.3升高至2.1时,各成分气体按其对合成气值的贡献关系由大到小排列依次为H2,CO,CH4,CO2;在水蒸气与半焦质量比为1.5时,合成气的总值和目的效率都达到最大。当氧气当量比由0.25提升到0.40时,各成分气体按其对合成气值的贡献关系由大到小排列依次为CO,H2,CO2,CH4;当氧气当量比为0.30时目的效率最大,为12.33%。加入催化剂K2CO3和Na2CO3可以明显改善半焦气化效果,提高气化合成气的值和目的效率,当半焦负载复合催化剂5%K2CO3-5%Na2CO3时,半焦气化效果最好。


    版权所有 © 煤炭转化编辑部

    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0162

    E-mail:ebcc@ty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