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煤炭转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作者投稿          
编委办公         
专家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主管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编辑出版:《煤炭转化》
       编辑部
主   编: 李晋平
执行 主编: 王宝俊
副 主 编: 刘改换
编辑部主任: 刘改换
国内发行:山西省邮政
     报刊发行局
邮发代号:22-44
国外发行:中国教育图
     书进出口公司
发行代号: JT-31
刊号:ISSN 1004-4248/
   CN 14-1163/TQ
刊期::双月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论文 > 2022,45(6)
引用本文:
  • HTML PDF点击下载   大小: 1.54MB   浏览:   下载:
  • 基于过热蒸汽干燥开式制粉的燃准东煤发电技术
    摘要:
    针对准东煤水分较高的特点,提出了基于过热蒸汽干燥开式制粉和制粉乏汽余热深度利用的高效燃煤发电技术。该技术通过采用开式制粉系统,使原煤蒸发水分不进入炉膛,解决了锅炉炉温低和热效率低的问题。采用闭式循环蒸汽作为制粉系统干燥剂,并利用电厂原有磨煤机作为干燥机,用简洁的工艺实现了煤的高效干燥和安全制粉。该技术中制粉系统排出的乏汽为纯蒸汽,易于回收乏汽的热能及水分,可在明显提高锅炉热效率的同时回收大量水资源。本研究介绍了该技术的工作原理,分析了其工程的可行性,建立了相应发电系统热经济性的理论分析模型,进而以某660 MW超临界燃准东煤(收到基水分质量分数为23.6%)机组的THA(turbine heat acceptance)工况为例,分析了应用该技术的节能与环保效益。结果表明:应用该技术可使机组的标煤发电煤耗降低至8.23 g/(kW·h)(即节煤2.86%),同时实现水回收42.98 t/h,CO2减排17.95 t/h,展示出优越的节能与环保效益。该技术工艺流程简洁、工程可行性佳、运行安全,既可用于新建机组,也适用于现役机组的节能升级改造。


    版权所有 © 煤炭转化编辑部

    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0162

    E-mail:ebcc@tyut.edu.cn